Monday, December 15, 2008

眼睛带著心

人,从娘胎落地,第一个时间,就是张开嘴巴放声哭。

有人说:落地哭三声,命好命歹已生成;又有人说:人间本是苦,出世就来哭。这些话,是对是错,我不知道,因为,我没有作这方面的探討,也许你有高见。

日子总会指示时间,时间总督促人生。

当婴儿从娘胎落地,就依时间操作;哭声过后,就是睁眼看人间,第一眼看到,便是一朵慈爱的微 笑,触动一颗纯洁小小心灵,当四目相融,自动生起一股深沉的、浓浓的爱,就是伟大的母爱。经过一段时间,婴儿开始蠕动两片红里透白的小口唇,发出微弱的声 音,手伸脚踢,小眼开始左转右转,想看看这个人世间。

日子串日子,时间叠时间,生命寸寸成长,这个时候,眼睛更是精灵,左探右望,寻觅这个繽纷的世界。那个时候,眼睛不断在搜索,是坏是好,看得心花撩乱,生命开始迷失方向,在人生路上,眼睛就带心,领念头,兜兜转转,寻寻觅觅,让一颗心难以平静下来。

记得有一次,到佛寺学禪修,师父对大家说:“请大家先把眼睛收起,耳朵关掉。”真的有那么容易吗?说关就关,我使尽办法,都无法收起关掉,不过,在禪堂里,眼睛耳朵还可以清净一些。当我步出禪堂,眼睛即刻活跃起来,贪婪的四处攀缘,心念又开始隨眼睛纷飞了。

眼睛带给我们快乐、欢喜,却又会带给我痛苦、烦恼。你说,人的一生,是否要修行呢?

星洲日报/副刊‧文:章钦‧2008.12.05

0 Love Quotes: